综合政务 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山东省威海市3月份食用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19-05-13 11:4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据威海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显示,3月份所监测的97种食用农产品中,环比有32种商品价格上涨,占32.99%,56种商品价格下跌,占57.73%,9种商品价格持平,占9.28%,3月份相较2月份,春节假期提振影响作用已经消退,天气整体向阳回暖,全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回归平稳区间,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蔬菜价格整体走低

3月份所监测的30种蔬菜中有11种蔬菜价格上涨,19种蔬菜价格下跌,蔬菜价格稳中下降。其中,南瓜、芹菜、蒜头、菜花、圆白菜、西兰花、莴笋7种蔬菜价格涨幅涨幅超过10%,分别为54.84%、34.89%、27.73%、21.91%、18.07%、15.11%、10.87%;价格下降19种蔬菜中其中黄瓜、生菜、西葫芦、莲藕、茄子、白萝卜、豆芽、生姜、油菜、大葱、胡萝卜、韭菜、土豆13种蔬菜价格降幅超过10%,分别为32.69%、24.01%、23.33%、16.74%、15.54%、14.70%、14.31%、14.14%、13.12%、13.07%、12.57%、12.01%、11.42%。3月份整体气温回升,有利于蔬菜生产,市场上的蔬菜供应量进一步增加,品种逐渐丰富,且各种运输、保温、储存成本减少,蔬菜价格有了回落的空间,预计后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伴随蔬菜产量、供应量的增加以及本地蔬菜的陆续上市,预计后期菜价将以震荡下行为主。

 二、水果价格稳中有降

3月份重点监测的6类水果中,柑橘、梨价格上涨,涨幅分别为10.60%、0.85%,西瓜、葡萄、香蕉、苹果4种水果价格下降,降幅分别为19.55%、10.43%、2.79%、0.71%。3月份气温整体回暖,各种时令水果如油桃、桑枣、草莓、甜瓜、樱桃等开始陆续上市,水果品种日渐丰富,市场供给量逐日增多,常规水果需求较为稳定。随着气温的上扬,季节的更换交替,市民的选择也较上月发生变化,供需关系的不断调整刺激着水果市场价格的上下波动。

 三、猪肉价格上涨

3月份监测的7种肉类产品中,白条猪、精瘦肉价格上涨,涨幅分别为14.45%和2.68%,白条羊、白条牛价格下降,分别降低10.83%和1.54%,牛腿肉、羊腿肉、白条鸡价格稳定。春节前夕生猪集中出栏量大,开春后生猪出栏量减少,随着牲畜出栏量的减少,对市场猪肉价格有一定提振作用。另外,春节过后山东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受非洲猪瘟疫情和调运政策调整的影响,猪肉市场供应有所收紧,3月份猪价逐渐进入上涨通道,居高不下。

 四、鸡蛋价格回落

本月鸡蛋批发均价为6.47元/公斤,较上月环比下降0.92%,零售均价为8.04元/公斤,环比下降4.96%。三月份鸡蛋价格继续回落探底,需求仍在平淡期,鸡蛋呈现明显的季节性消费走势。一般春节过后,鸡蛋消费进入一年中最平淡的时期年后到4月份鸡蛋消耗为正常刚需,并无一些重大节日拉动消费增加,在市场供应保持稳定前提下,终端消费力的减弱拖累鸡蛋价格在此时期内弱势运行。

五、水产品价格回落

本月监测的6类水产品中,鲤鱼、草鱼、鲫鱼价格分别小幅上涨1.54%、0.81%、0.56%,大黄鱼、大带鱼、鲢鱼价格回落,分别下降12.19%、6.73%、1.34%。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渔民出海捕捞的海鲜逐渐增多,水产品市场海鲜种类逐渐丰富。鲜鱼货源供应整体较为丰富,价格也在不断地走低。近期市场淡水鱼价格略有反弹,但市场的销售平平。就目前主要品种价格走势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价格还是有所下降,3月份水产市场整体交易平淡。

 六、粮、油、奶价格起伏不大

3月份监测的粮、油、奶类商品中,酸奶、调和油价格小幅上涨1.99%、1.26%,常温奶、中老年奶粉、花生油、菜籽油、食糖、食盐价格分别小幅下降4.4%、2.86%、2.82%、2.38%、2.28%、1.25%,其余各监测品种价格基本稳定。春节过后,各大商场、超市促销活动力度有减,消费需求也回归平稳期,3月份粮、油、奶市场整体供需基本稳定,价格上无大的波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