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务 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山东省威海市8月份食用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19-09-30 10:0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据威海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显示,8月份所监测的100种食用农产品中,环比有46种商品价格上涨,占46.0%,43商品价格下跌,占43.0%,11种商品价格持平,占11.0%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蔬菜价格整体见涨

8月份所监测的30种蔬菜中有17种蔬菜价格上涨,一种蔬菜价格持平,12种蔬菜价格回落。其中,油菜、黄瓜、西葫芦、生菜、土豆、韭菜、苦瓜、菠菜、圆白菜、豆角、洋葱11种蔬菜价格涨幅超过10%,分别为64.75%、47.68%、44.71%、34.47%、29.92%、29.05%、18.5%、16.0%、12.2%、12.04%、10.53%;白萝卜价格稳定;南瓜、莲藕、菜花、豆芽、大葱、冬瓜、莴笋、青椒、西兰花、辣椒10种蔬菜价格降幅超过10%,分别为40.51%、32.55%、26.99%、19.83%、15.23%、12.77%、12.52%、11.48%、11.46%、11.37%。

8月份,受高温天气和台风引发的暴雨、洪涝灾害对威海本地及周边地市蔬菜主产区带来的影响,威海市菜价整体出现明显涨幅。其中,油菜、生菜、韭菜、菠菜、圆白菜等绿叶类蔬菜不适宜高温潮湿环境,供应量收紧,价格上涨;豆角、黄瓜等蔬菜正处换茬期,价格也上涨明显。台风带来的大暴雨,给蔬菜生长、采收及运输等环节带来不同程度影响,8月份蔬菜价格整体有涨。预计后期随着秋高气爽天气的来临,蔬菜生长周期缩短,上市量的增大,价格会有所回落,逐渐回归平稳。

    二、水果价格整体稳中有降

8月份重点监测的10类水果中,哈密瓜、樱桃价格保持平稳,苹果、梨、葡萄、桃子、柑橘、西瓜、香蕉、荔枝价格不同程度回落,降幅分别为20.87%、20.42%、18.24%、16.14%、13.76%、13.38%、4.91%、2.59%。

8月份水果市场瓜果飘香,品种繁多,琳琅满目,价格整体稳中有降。本地嘎啦苹果、葡萄、梨、桃子等品种随着采摘季节的来临,上市量可观,价格回落。西瓜、荔枝等水果品种逐渐淡出消费旺季,价格出现小幅走低,市民的消费热点有所转移,后期随着秋季水果上市量的多少会伴随价格方面的波动,但仍将保持相对的平稳。

三、猪肉价格继续上涨

8月份监测的7种肉类产品中,白条猪、精瘦肉、牛腿肉、白条牛、白条鸡价格上涨,涨幅分别为11.27%、10.99%、1.87%、1.56%、1.44%,羊腿肉价格稳定,白条羊价格小幅回落1.11%。

继续受非洲猪瘟后续作用影响,8月份生猪出栏量不高,市场猪源仍相对短缺,货源走紧导致猪肉价格继续出现上涨。后期短时间内猪肉货源供应状况恐有大的改变,猪肉价格仍将沿袭继续小幅上涨或高位徘徊的态势。

四、鸡蛋价格上涨

本月鸡蛋批发均价为10.24/公斤,较上月环比上涨16.63%,零售均价为10.67/公斤,环比上涨17.64%。

8月份天气炎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蛋鸡的产蛋量,同时受气温高影响,鸡蛋养殖、储存及流通环节成本上涨,助推了蛋价的高位运行。另外,9月中旬中秋节临近,不少糕点加工企业着手备货生产,中秋节前下游备货需求旺盛且大中小学开学在即,餐厅、食堂集中采购量将增大,预计鸡蛋价格将小幅上涨。

五、水产品价格起伏不大

本月监测的6类水产品中,鲤鱼、大黄鱼、草鱼、鲢鱼价格分别小幅上涨5.92%、5.74%、1.19%、1.15%,大带鱼、鲫鱼价格小幅回落1.48%、1.0%。

8月前半月受休渔期影响,鱼类市场冷冻鱼及养殖鱼唱响主角,后半月南海、东海休渔期结束,鲜鱼货源陆续丰富。预计随着9月初黄渤海休渔期全面结束,届时市场鲜鱼的货源将更加充裕,部分品种价格也有望缓慢回落。

    六、粮、油、奶价格基本稳定

8月份监测的粮、油、奶类商品中,中老年奶粉、大米价格小幅上涨0.78%、0.51%,酸奶、豆油、花生油价格小幅回落2.22%、2.14%、1.1%,其余各监测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8月粮、油、奶市场储备充足、供需平衡。预计后期受中秋节日优惠促销活动的影响,粮、油、奶市场商品价格将会出现小幅的波动,但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