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山东重工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
发布日期:2020-11-12 09:1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1月10日上午,山东重工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与威海市政府、文登区政府签署四方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凌文,市委书记张海波,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出席活动并致辞。副市长高书良参加活动。

根据战略重组协议约定,山东重工集团将对威海黑豹汽车进行全面战略重组。本次重组是贯彻省委关于汽车产业规模化、集团化、高端化、品牌化新“四化”整合发展之路下的又一市场化运作,是继山东重工集团完成对中国重汽重组、潍柴动力完成对盛瑞8AT自动变速器重组之后,山东重工高质量整合省内汽车产业资源的又一战略举措。

凌文在讲话中说,此次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是山东重工系列改革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的双赢选择,必将对我省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山东重工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引领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工业实现更大腾飞。希望黑豹汽车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打造一个高发展水平的新黑豹。

张海波表示,这次战略重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培育十强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山东重工践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坚决态度,必将引领威海和半岛地区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威海市委、市政府将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条件,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环境,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支持山东重工在威海发展壮大,共同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谭旭光表示,本次战略重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对全省汽车产业进行整合的重大举措之一,对于推动全省“十四五”期间高端制造高质量转型、引领新时代山东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重工将在黑豹汽车加快产品导入、渠道导入、服务导入,推动黑豹汽车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为山东省汽车工业发展作出贡献。

威海黑豹汽车始建于1980年,曾连续七年位居国内柴油微小卡细分市场首位。公司现有产品主要涵盖轻卡、微型载货汽车、工程自卸车、厢式运输车等系列产品。营销服务网点1000余家,市场遍布全国各地。

据了解,中国重汽集团作为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核心业务单元,将承载本次战略重组的主体任务。2018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开启了两大集团之间战略重组的序幕。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中国重汽集团实现了向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式转型。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国重汽集团2025年要打造成为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将是一个双赢选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