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商务部点赞跨境电商“威海经验”
发布日期:2020-11-16 10:0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1月12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提出,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支持地方探索路径办出特色,并对威海“四港联动”经验做法高度认可,表示将全力支持“山东威海综试区与韩国仁川探索‘四港联动’,海港和空港之间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中国(威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国内第三批、我省第二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毗邻日韩特色口岸优势,推进威海与仁川“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截至目前,我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前10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67.7%,成功探索出具有威海特色、可全国复制推广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和经验。

我市一直具备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土壤。获批综试区以来,我市依托综合保税区等承接载体,建设“物流服务类、外贸特色产业类、监管综合服务类”三类1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JOYLA(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和综保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线下展示交易中心陆续投入运营,吸引了拼多多、皇朝马汉等近20家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入驻,形成发展“强磁场”。仅阿里巴巴本地化服务中心一家,今年就新增73家入驻企业,拉动线下出口约15亿元。

为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我市在培植跨境电商业务新模式方面持续发力。立足创新开展省内首单对韩跨境电商转口业务、首票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业务,实现跨境电商9610、1210、转口、快件等全模式发展业务优势,我市引导企业由一般贸易向跨境电商B2B转移,并打造服务于国内出口卖家的“集货集发”、服务于境外贸易商的“采购供货”和服务于境外采购商的“代采代发”集成服务模式,模式创新得到国家认可。

同时,我市构建“口岸仓+海外仓”网络体系,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威海公共口岸仓”与韩国仁川、日本东京公共海外仓仓储物流功能相结合,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将欧美等分拨中心迁至威海,让威海成为韩日化妆品、日化用品及欧美保健品辐射国内腹地的海外仓,成为欧美保健品、国内生活及日用品辐射韩日的口岸仓。目前,我市已与LG泛韩物流、速卖通、趣天网等达成合作协议,威海企业在境外设立海外仓28个。

相较其他综试区,威海综试区的最大特色在于紧密对接日韩,探索“四港联动”。数据显示,我市是中韩间海上运输时间最短、航线密度最大、运输成本最低的开放口岸,最短45分钟,货物即可抵达韩国。通过威海空港、威海海港、仁川空港、仁川海港“四港联动”,可将物流效率进一步提高。

立足现有优势,我市与韩国仁川签署《实施“四港联动”打造东北亚物流中心》八方合作协议,建立威海与仁川间“三互”口岸合作机制,并开通中亚、中欧、中蒙等国际班列,培育“亚欧大陆—威海—仁川—欧美”的多式联运模式。由此,“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蓝图逐渐落地,为我市做大做强“威海—仁川—欧美”跨境物流高速通道示范效应,打造面向韩日、辐射全球的东北亚跨境电商枢纽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还将通过优化部门推进机制、发挥财政激励作用、加大人才带动作用‘三驾马车’,点燃跨境电商发展新引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好中国(威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落实《促进中国(威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探索“学校+企业”“学校+基地”等人才培养模式,在多方面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有力帮助,推动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