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务 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罗磊:二手车市场发展将出现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4-27 09:5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

 

4月22日,2020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系列直播活动“二手车篇”讨论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以“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新格局”为主题,探讨了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后行业的变化趋势。表示: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盘活存量市场才能起到稳定汽车市场的作用,二手车是其中的关键。二手车市场发展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展现新格局。

 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罗磊认为,减税政策的出台是有利于培育经营主体成长、有利于市场规范发展,有利于调整汽车消费结构,建立汽车消费梯次,活跃二手车交易,打通汽车市场消费链条,从而拉动经济增长。二手车行业迎来重大利好,二手车市场也将会发生结构性变化。

针对二手车减税政策出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二手车行业相关主体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调查结果可知,54.35%的交易市场认为二手车经销业务将会迅速壮大、48.91%的交易市场认为传统二手车经营模式会受到巨大冲击。

 从协会组织的二手车经销商营商环境调查结果可知,现阶段二手车经营现状小、散、弱,仍有大量的个体户、夫妻店、经纪居间类的公司和私人之间交易依附于市场。为了避税,二手车商经营主要靠个人背户的方式。随着二手车减税政策的实施,二手车行业会发生结构性变化,“背车”现象将会大幅减少,经销商集团二手车业务将会大幅度增长,公司化运作逐渐成为主流,独立品牌二手车经销商会向正规化发展。

减税政策的出台加速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同时对二手车交易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大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认为对经营产生正面影响,也有少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认为会对经营产生负面影响。主要负面影响有三点:

担心会影响收入

担心开票公司会增多

倒逼二手车交易市场转型升级

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仍有大量的个人交易、中介结构、小车商依附于市场,传统的集市型市场面临新的挑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应及时转变思想,抛弃传统的经营模式,向综合交易平台转型,将更好的发挥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向小微企业孵化平台的方向升级。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调查中,47.82%的交易市场认为少量经纪公司会转为二手车经销公司,33.7%的交易市场认为大部分经纪公司转变为经销公司,18.48%的交易市场认为不会有变化。

但罗磊认为,经销商集团会将二手车交易转回到企业经营,集团二手车业务将迅速增大,部分经纪公司也会转为二手车经销公司。减税政策的出台,使得二手车业务的流水可以正式纳入企业报表,二手车业务从私下交易变为公司化运作。品牌化经营、连锁经营、规模经营的公司将会得到快速成长。

而厂商融资租赁业务、经销商集团置换业务能够为二手车品牌认证零售业务提供远远不断的车源,因此我们认为厂商和经销商集团二手车业务会出现快速增长。

罗磊表示,这次税改政策起到了规范作用,但同时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还存在办理业务手续繁杂,部分区域设置市场准入障碍等问题,需要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