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务 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山东省威海市4月份食用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20 10:2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据威海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显示,4月份所监测的107种食用农产品中,环比有33种商品价格上涨,占30.84%,54商品价格下跌,占50.47%,20种商品价格持平,占18.69%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蔬菜价格稳中有降

  4月份所监测的30种蔬菜中有12种蔬菜价格上涨,16种蔬菜价格下跌,蔬菜价格整体有降。其中,圆白菜、土豆、大白菜、生姜、南瓜5个品种蔬菜价格涨幅超过10%,分别为29.82%、20.43%、18.49%、14.31%、10.54%;西红柿、山药价格稳定;莴笋、韭菜、黄瓜、青椒、生菜、茄子、苦瓜、西葫芦、洋葱9种蔬菜价格环比降幅超过20%,分别为57.83%、50.77%、37.38%、37.19%、31.33%、29.36%、27.04%、20.55%、20.13%。

四月份,随着天气转暖,气温适宜,蔬菜整体长势良好,蔬菜上市品种及上市量都有明显增加,拉动菜价整体回落。且4月份各种应季露天蔬菜菠菜、苔菜、韭菜以及荠菜、山苜楂、香椿芽、苦菜等野菜相继上市,极大地丰富着市场,市民春季尝鲜,对各种蔬菜需求也较为旺盛。预计后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攀升,春菜供应量进一步增多,预计后期菜价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二、水果价格上波动不大

  4月份重点监测的11类水果中,菠萝、哈密瓜、香蕉价格小幅上涨4.27%、3.21%、1.51%,梨、葡萄、柑橘、桃子、樱桃、荔枝价格环比基本稳定,西瓜、苹果价格小幅下降5.29%、11.16%。

4月份市场上水果品种明显增多,多个品种交替换季,威海本地特别是一些外运的应季水果开始陆续上市,尝鲜阶段价格上略有走高,特别是大连大樱桃价格较高,但依旧抵挡不了不少市民的购买热情。随着市场供需变化,水果供应量方面也增减有变,过季水果供应量开始陆续收紧,价格出现上浮,量大品种价格相对稳定。预计后期随着应季水果上市品种及量的进一步增多,水果价格仍将保持基本的稳定。

三、猪肉价格回落

4月份监测的7种肉类产品中,白条猪、精瘦肉价格回落5.41%和7.24%,牛腿肉、羊腿肉价格环比稳定,白条鸡、白条牛、白条羊环比价格小幅下降4.52%、1.77%、1.68%。今年情况特殊,受疫情影响,猪肉下游消费偏弱,走货缓慢,整体供需两淡,在需求端无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猪肉价格短期内仍将延续目前态势。预计后期随着大体重猪的逐步消化和消费端的回暖,生猪价格后续下跌空间有限,可能仍将维持较高的水平。

四、鸡蛋价格平稳

本月鸡蛋批发均价为6.26/公斤,较上月环比上涨3.81%,零售均价为6.95/公斤,环比下降1.97%。同样是受新冠疫情影响,4月份学校需求仍未启动,餐饮行业恢复缓慢,市场流通同比减缓,但随着社会复工复产的逐步恢复,较三月份有所好转。目前,蛋鸡存栏量稳定,鸡蛋供应充足,预鸡蛋市场价格不会出现大幅的上涨。

五、水产品价格涨跌各异

本月监测的8类水产品中,鲢鱼、大带鱼、鲫鱼价格小幅上涨16.75%、14.56%、11.54%,虾、蟹、草鱼、鲤鱼、大黄鱼价格小幅回落9.52%、7.58%、4.49%、4.39%、2.78%。

进入四月,威海气温不断回升,各种海鲜品种陆续增多。海产市场整体交易环比缓慢回升,市场主要品种价格相对平稳,部分品种价格有所回暖整体价格稳中略升。淡水鱼方面,随着全国整体淡水鱼存塘量减少,市场流通速度加快,全国淡水鱼价格多数回暖。预计后期五月份进入休渔期后,海产品的价格肯定都会有所波动,但由于商贩们提前备货,冷冻鱼、养殖鱼及不受休渔期影响的贝类产品及时补充市场,水产品上涨幅度不会太大。

  六、粮、油、奶价格小幅波动

  4月份监测的粮、油、奶类商品中,调和油、巴氏鲜奶、国产婴儿奶粉、酸奶价格分别小幅上涨9.75%、7.26%、5.7%、2.06%,大米、食糖、饮用水价格稳定,菜籽油、面粉、花生油价格小幅回落9.04%、6.97%、5.35%,其余各监测品种价格基本稳定。4月份粮、油、奶类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市场整体供需平衡,购销两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