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商务部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国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8 08:5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商务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本部各直属单位,各协会、学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商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26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商务法律工作实际,商务部制定了《2021-2025年全国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

商务部办公厅

2021年10月12日

2021-2025年全国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2021-2025年全国商务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下简称“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商务系统普法力度,加强商务系统法治建设,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推动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推进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商务干部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深入推进商务依法治理,加强商务法治建设,营造有利于推动实现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商务系统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根据干部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深化依法治理,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商务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更好服务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和各地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科学合理制定普法方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二、普法对象

“八五”普法工作的对象是:商务部各直属单位,各协会、学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其直属单位的全体干部。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在商务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和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观念。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三)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

在商务系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运用案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干部群众身边、走进干部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与商务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重点宣传与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点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贸易、投资、对外合作、市场流通等商务法律法规。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大力宣传我国涉外经贸法律法规,促进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大力宣传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注重加强商务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组织商务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工作要求

商务部各直属单位,各协会、学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及其直属单位,要在认真总结宣传“七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商务系统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与制度保障。

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推进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科学制定本单位“八五”普法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把普法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形成商务领域崇法守法良好风尚。

(二)健全商务系统普法工作的责任体系。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在商务系统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加强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三)加强商务系统干部法治教育引导。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基本法治观念。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完善配套制度,促使知行合一。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商务系统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四)着力提高商务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内容和形式,提高普法质量。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化“法律进企业”,支持发挥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加强境内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注重发挥即时通讯软件、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鼓励群众参与,加强引导,注重运用音视频,如短视频等,丰富普法内容供给,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商务法律知识,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