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贸易风险提示(2月2日)
发布日期:2021-02-02 15:5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旅游人数大幅减少,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世界旅游组织在声明中说,全球旅游业去年损失的收入是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所损失的“11倍多”,1亿至1.2亿个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工作面临风险。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入境游客总人次较上一年减少10亿人次,降幅达74%。其中,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减少84%,降幅最大;非洲和中东地区减少75%;欧洲地区去年夏天虽“迎来小规模短暂反弹”但全年下降70%;美洲减少69%。(北京日报)

疫情致美国经济陷入74年来最严重衰退。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3.5%,创1946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这也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萎缩,凸显疫情对经济破坏程度之深。从全年GDP分项数据来看,传统上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个人消费支出全年下滑3.9%,为1932年以来最差表现;企业投资和出口也遭受冲击,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出口下降13%。(新华社)

供应链中断 英国1月制造业PMI下降至54.1。英国IHS Markit/CIPS公司1日发布的月度调查显示,英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1,较上月的57.5的三年最高值有所下降。调查发现,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和“脱欧”造成的交通延迟共同造成了接近历史记录的供应链中断,影响了产出的增长速度,导致了新订单数的下降。编制指数的IHS Markit公司主管罗布·道布森表示,消费品生产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小型企业受到的打击更为严重。他说,目前的希望是随着疫苗推广,封锁能逐渐解除,供应商和制造商能逐渐适应“脱欧”后新的贸易关系,但当前情况的持续时间越长,对行业的潜在伤害就越大。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认为,在运输成本飙升的推动下,入厂价格指数跃升至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出厂价格指数仍比入厂价格指数更接近其长期平均水平,这表明制造商目前正在消化上升成本。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更高的运输和贸易成本不会对CPI通胀前景构成严重的上行风险。(新华财经)

法国2020年GDP萎缩8.3%。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29日发布初步数据显示,法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5%,全年GDP萎缩8.3%。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法国家庭消费支出环比下降5.4%,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8.5%形成鲜明对比;外贸领域,法国出口额环比增加4.8%,进口额环比增加1.3%,相比第三季度21.9%和16.2%的增幅差距明显。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分析,去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18.5%后,第四季度环比增幅由正转负,主要受法国政府为控制新冠疫情传播再次采取防控措施影响。不过,相比去年3月至5月实施“禁足令”,第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有所缓和。这一机构数据显示,法国去年第二季度GDP同比萎缩18.8%,第四季度GDP同比萎缩5%。(新华网)

意大利2020年就业人数减少约44万 青年失业率达29.7%。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月1日初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意大利全国就业人数接近2284万,较2019年12月减少44.4万,其中受雇职员减少23.5万,自由职业者就业数减少20.9万,除50岁以上人群外,所有年龄段就业人数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女性就业受影响尤为严重。数据同时显示,在连续四个月呈现下降后,2020年12月意大利失业率回升至9%,总失业人数接近226万,其中青年失业率达到29.7%。(央视新闻)

2月份巴西大豆出口可能创纪录 但面临罢工威胁。1月31日消息:巴西港口的装船日程表显示,2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约850万吨,有望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但是由于大豆收获延迟,加上卡车司机威胁举行全国罢工,因此出口商能否如愿顺利出口,仍然面临挑战。一些代表独立卡车司机的工会呼吁从周一开始举行罢工,抗议柴油价格上涨。这可能阻碍大豆从产区运往桑托斯和帕拉纳瓜等主要港口。供职一家全球公司的交易商表示,2月份将非常动荡,不管是港口出口还是可用卡车数量。绝大多数卡车司机仍将在马托格罗索州运送大豆。(我的农产品网)

印度8大核心基础行业产出指数连续第十个月萎缩。印度商工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20年12月8大核心基础行业的产出指数同比收缩1.3%。这是这一数据连续第10个月处于萎缩状态,但与11月相比,已经明显好转。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印度的煤炭、电力产出处于正增长状态,此外的其它6大核心基础行业产出均处于收缩状态。煤炭产出同比增长2.2%,电力同比增长4.2%;原油产出同比萎缩3.6%,天然气产出同比萎缩7.2%,炼油产出同比萎缩2.8%,钢铁产出同比萎缩2.7%,水泥产出同比萎缩9.7%,化肥产出同比萎缩2.9%。这8个核心基础行业的产出约占印度工业总产出的40.27%。印度2020年12月工业生产指数(IIP)将在2021年2月公布。(新华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