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新闻网
张海波主持召开“1+4+N”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2-25 08:4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2月23日,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1+4+N”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座谈会,听取平台体系运行情况、2021年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研究探讨创新平台体系服务产业升级、助推企业创新、实现突破发展的具体措施。会议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创新平台体系融合聚合、产业契合、成果转化作用,全方位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生态,有效推进产业转型、技术进步、效益提高。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副市长张伟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市人才创新发展院、市海洋发展研究院,以及“1+4+N”创新平台体系内各创新机构等12家单位负责人围绕平台建设、项目推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依次发言,并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提出意见建议。张海波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询问细节,就创新平台体系实施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探讨,有关部门现场回应创新平台和机构的意见建议。

张海波指出,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已经积极动起来,展现出时不我待抓落实、求突破、开新局的良好态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经过三年打造,威海“1+4+N”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推动我市企业创新的重要机制和平台载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创新求突破,当好科技创新的“后勤部长”,进一步加大对各平台的支持力度,认真梳理平台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找准办法、抓好落实。

张海波强调,“1+4+N”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是否成功,检验标准要看能否形成更多创新成果、服务更多项目企业、产生更多社会价值。要做好融合聚合文章,充分发挥“1”的组织协调服务作用、“4”的资源引领作用,做活做大“N”的领域,推动企业创新需求和创新平台有机衔接、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紧密合作。要加大平台与产业的契合力度,建立平台与企业的常态化对接机制,精准落实企业创新主体需求清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注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过企业与园区、高校与企业、平台与平台、平台与企业的多渠道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供需沟通,采取有效办法解决好转化过程中的风险、资金、人才等问题,让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有效生产力。要全方位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生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人才引不来留不住、平台和企业两张皮、创新投入渠道单一、专业化科技服务水平不高、平台和载体空间不足等问题,完善平台激励考核机制,让创新平台体系运行更加制度化,积极适应新阶段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