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务 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山东省威海市食用农产品运行情况分析(1.25-1.31)
发布日期:2021-02-04 09:4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据威海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1月29日监测的69种食用农产品中,18种商品价格上涨,占26.09%,25种商品价格下跌,占36.23%,26种商品价格持平,占37.68%,具体监测情况如下:

一、蔬菜价格相对平稳

本周我市重点监测的30种蔬菜中,10个品种价格小幅上涨,其中,莴笋、黄瓜、蒜头、茄子、胡萝卜、南瓜6个

品种价格涨幅超过5%,分别为20.43%、9.93%、9.37%、7.3%、5.31%、5.25%,本周涨幅均相对较小;胡萝卜、辣椒、豆角、圆白菜、豆芽、生姜6个品种价格环比稳定;14个蔬菜品种价格小幅下降,其中,菜花、韭菜、油菜、菠菜、生菜5个品种价格降幅超过10%,分别为20.78%、15.07%、13.44%、12.25%、11.0%。近期天气状况稳定,我市市场蔬菜品种齐全,蔬菜供应量稳定,蔬菜价格整体变动不大。随着春节集中采购旺季的到来,蔬菜价格可能呈现小幅上扬趋势。

二、水果价格基本稳定

本周重点监测的8种水果中,苹果价格小幅上涨2.56%;西瓜、梨、香蕉、葡萄、柑橘、哈密瓜6个品种价格环比稳定;桃子价格环比回落23.15%。节日前夕,水果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其中砂糖橘、橙子、香梨、猕猴桃等尤为畅销。随着春节临近,各类水果需求的增多,价格上伴随着不同程度的小幅波动。

三、肉蛋价小幅回落

本周白条鸭、白条鸡价格小幅上涨9.18%、2.02%,白条羊、白条牛价格环比稳定,牛腿肉、羊腿肉、精瘦肉、白条猪4个品种价格分别小幅回落14.63%、12.47%、7.47%、4.0%。鸡蛋批发均价为9.2元/公斤,环比回落20.69%,零售均价为10.14元/公斤,环比回落13.92%。春节临近,生猪养殖场户提前出栏现象有所抬头,叠加新冠疫情发生情况,养殖场降价出栏持续,近两周活猪价格持续回落。后市来看,随着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加强,冻肉进口和销售将持续受限。预计春节前猪价呈现高位震荡态势,节后猪价或有所下行。鸡蛋方面,前一阶段受疫情影响,部分消费者恐慌性囤购,加大了鸡蛋的购置量,担心“封城”,大量购买、贮存鸡蛋,助推了上周鸡蛋价格的上涨。眼下在产蛋鸡数量基本确定,产能供给有保障,居民理性消费,加上产蛋和补栏增加,本周蛋价回落。

四、部分品种价格略显上涨

本周重点监测的7种水产品中,大带鱼、虾、大黄鱼价格分别上涨16.69%、8.35%、2.96%,所监测4种淡水鱼价格稳定。近期威海水产品市场整体货源供应应该说还是较为的丰富,市场主要品种价格波动不大,部分品种价格升降各异。预计短期内淡水鱼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继续小幅波动,大幅涨跌的可能性应该都不会太大。眼下,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临近春节,市场各种水产品供应充足,除少部分海捕鲜鱼、爬虾等部分活品海鲜价格稍有上涨以外,大部分海鲜价格基本稳定。春节期间威海水产品供给有保障,质量安全稳中向好,完全能够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五、粮、油、奶价格稳定

本周监测的15种粮、油、奶产品中,酸奶、食盐价格小幅上涨1.9%、1.44%,饮用水、常温奶、大米、花生油、菜籽油5个品种价格分别小幅回落3.74%、2.67%、1.63%、1.52%、1.14%,其余8个监测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