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海报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威海市商务局:电商进农村,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发布日期:2021-09-23 08:4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海报新闻

9月16日,荣成市南沽村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内,威海贝特鲜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坐在电脑屏幕前熟练地进行网上接单,身旁打印出来的网上订单已经堆积了厚厚一摞。仓储场地内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分拣、包装、塑封,各项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成品安置区,一箱箱麻辣海鲜摆放得整整齐齐,等待发货。

这是威海市商务局组织培育电商村镇,以点带面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时下,通过电商销售特色农产品的现象在荣成市已成为常态,通过持续的网络推广,当地特产的粉丝越来越多。早在2019年,荣成市就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此基础上,威海市商务局因势利导,积极建设农村电商示范样本,带动全市涉农企业、合作社、农村创业者等不断加大电商应用力度,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开网店、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乡村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在全市范围内呈现“多措并举,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态势。

以平台建设为基础,品牌“触网”觅商机

2020年10月,荣成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通过整合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服务资源,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提供各类支持,积极推动传统线下企业拓展线上推广渠道,形成了线上线下双向互动、企业百姓双向互赢的良好格局。

威海贝特鲜食品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驻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企业,如今他们的产品销路特别好。“看,这些麻辣小海鲜,产地直采时刻保证新鲜货源,让大家不到海边也能吃遍海鲜。”贝特鲜王经理表示,“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我们拥有2400多平的云仓和6000多平的冷藏库,打包场地和打包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好的产品加上好的平台,贝特鲜在淡季的线上销售也能有1万多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随着贝特鲜电商事业的发展,用工需求不断扩大,带动了周边70多位村民就业。今年51岁的王大姨就是在贝特鲜进行电商发货打包工作的一名员工,“这儿离家近,工作也不累,每天来上班还能挣钱,我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依托荣成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触“网”经营、触“电”销售,从网上淘来真金白银的远不止威海贝特鲜食品有限公司。稳定运营的荣成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步步为“赢”,目前已服务村户100多位,集聚企业60余家,涵盖国内电商、跨境电商、电商服务机构、直播团队等多种企业类型,产品销售范围遍及大江南北。

以资源对接为突破,产品供需两旺

随着电商、直播、团购等线上销售模式的发展,农村地区的消费需求也正加速释放。

为丰富广大农村群众购物渠道,解决村里商店商品种类少、赶大集要定时间、去超市路途远等消费难题,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商务部门联合荣成尚悦百货有限公司,依托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快递配送体系,共同发起了“好物进农村”社区团购项目。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成了家家悦的社区团购提货点,村民只要在家里点点手机,最迟次日商品即可送至各提货点,不仅丰富了广大农村群众购物渠道,提货点负责人也可根据商品不同类别得到相应收入。目前,“好物进农村”社区团购项目首批已有30多个农村提货点投入使用,日均销售总额在2000元左右,单日最高销售额超过5000元。

为了让更多好物走进农村,威海市商务局还引导整合快递企业资源,优化网络配置,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破解农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荣成市稳步建设物流三级配送体系,顺丰、京东、邮政3家企业实现了荣成全部783个行政村服务全覆盖;打造了2600平方米的自动化快递分拣中心,配备20辆快递专车,探索开展了由邮政牵头、民营快递企业参与的快递进村共同配送。目前,邮政、百世快递、圆通快递已在3个镇的近20个电商服务站点进行试点配送,日均进村配送量达5000多单。通过政府牵动、企业领跑、农民参与,荣成市在2021年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1-8月份,全市电商实现网络销售额8.7亿元,为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筑牢坚实基础。无独有偶,除了荣成市南沽村,乳山市南泓南村也是威海市商务局今年进行重点培育的电商村。目前,已有9家电商企业入驻南泓南村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商务部门通过为企业协调开设京东店铺绿色通道、对接抖音团队拓展直播业务,推动“南泓村”等牡蛎品牌线上销量节节攀升。

根据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21淘宝村初步名单,南沽村、南泓南村双双入选。威海市在之前只有两个“淘宝村”的基础上,近两年来新增加了4个“淘宝镇”、4个“淘宝村”。

接下来,威海市商务局将继续在重点区域打造网零额超过1000万元的电商村,真正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搭建抖音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渔具直播电商集散地;落地阿里数字城市合作项目,同时研究与美团签署合作协议,打造消费新热点;多举措降低快递物流成本;开展系统电商业务培训,培养电商管理、设计、运营等各方面专业人才等,通过系列举措,有效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质量,助力经济提质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