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新闻网
威海市商务局:紧盯消费端,构建主题鲜明的特色商业街区
发布日期:2022-01-19 08:3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这两天,威海特色商业街区工作联络群好不热闹,有关街区内涵提升经验的“红包雨”,让不少处于“转型期”的特色商业街区找到了突破口。

“今年特色街区建设方向主要是内涵提升。希望通过这些‘红包’,帮大伙开拓下内涵提升的思路,让街区‘特色’更加鲜明。”威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期,结合各街区改造提升计划,邀请专家一同分析论证,努力为我市打造出更多消费新场景,引进更多新业态,促进街区功能叠加和消费品质双提升。

威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扩大内需牢牢抓在手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更多消费增长点。”一直以来,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基础。着眼我市发展布局,如何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培育新增长点扩大内需?

“紧盯消费端,构建一批主题鲜明、业态丰富、配套完善、兼具特色化差异化的特色商业街区,聚集人气、刺激消费。”威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目前,我市已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了环海路、半月湾、欧乐坊等13条特色商业街区,设立摊点610余处、1.35万余个,持续拉动消费实现“量”的增长。截至去年11月,我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01.62亿元,较往年同期增长18.5%。

眼下,伴随消费“量”持续攀升,威海愈发坚定内需扩大的步伐——挖掘特色商业街区潜力,搭好平台,填充“内核”,推动消费“量”“质”齐增。今年,威海市商务局将加快威高广场、韩乐坊、欧乐坊等省级特色商业街区升级工作,推进核心商圈、街区开展数字化、智慧化改造,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和消费品质。引导特色商业街区与重点骨干龙头商贸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加快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同时,积极调整业态步伐,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网络热购时段,依托街区分时分类搭建贯通全年、吸聚人气的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平台,营造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的商业氛围。

聚焦消费“量”“质”齐增,威海还将在做好街区“白日”文章的同时,深入扩展“夜间”潜力。结合《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威海将依托特色商业街区,完善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鼓励北山街海滨特色街区、韩乐坊韩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樱花湖海鲜美食街区等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夜游、夜品、夜购、夜娱、夜学、夜赛”等系列夜间消费活动及消费场景,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秀”出消费增长新“夜”态,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激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