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吗?
发布日期:2022-12-27 14:4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上海跨境公服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者可以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台购买各国商品,满足了“足不出户”就能“逛全球、买全球”的需求。


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要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商品,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指中国境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经营者自境外直接购买商品,并通过“网购保税进口”或“直购进口”运递进境的消费行为。上述商品应符合以下条件:

1.属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内、限于个人自用并满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规定的条件。

2.通过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能够实现交易、支付、物流电子信息“三单”比对。

3.未通过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但进出境快件运营人、邮政企业能够接受相关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的委托,承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向海关传输交易、支付等电子信息。



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主要涵盖 “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两种模式。那么这两种监管模式具体都是什么意思呢?

1.“网购保税进口” 海关监管模式

(这其实就是我们在购买跨境商品时最常见到的“保税仓发货”模式)

电子商务企业将整批商品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 (B型) 内并向海关报关,消费者网购后,商品办结海关手续直接通过国内物流送达消费者手中,这种模式从时效来说,通常1-3天即可将商品送达消费者。

2.“直购进口” 海关监管模式

(相对于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就是另一种我们在购买跨境商品也较为常见的“海外仓发货”或“XX直邮”的模式)

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或平台与海关联网,境内个人跨境网购后,商品直接从国外通过跨境物流的方式运抵海关监管现场,商品清关后再送达消费者。从时效来看,由于消费者下单后才从国外运输入境,往往需要较长时间。

三、跨境电商进口和一般贸易进口区别

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具体为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消费者只有在额度内购买(单次交易限值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26000元),才能够完整享受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政策优惠。

根据《商务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财发〔2018〕486号)文件要求,跨境电商企业承担商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履行对消费者的提醒告知义务,会同跨境电商平台在商品订购网页或其他醒目位置向消费者提供风险告知书,消费者确认同意后方可下单购买。风险告知书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相关商品符合原产地有关质量、安全、卫生、环保、标识等标准或技术规范要求,但可能与我国标准存在差异。消费者自行承担相关风险。 2 相关商品直接购自境外,可能无中文标签,消费者可通过网站查看商品中文电子标签。 3 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仅限个人自用,不得再次销售。

tips: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有关商品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但对相关部门明令暂停进口的疫区商品和对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风险的商品启动风险应急处置时除外。



如果消费者买的跨境电商商品退货了,已使用的购货额度能返还吗?



按照《海关总署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退货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45号)的规定,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模式下,允许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境内代理人或其委托的报关企业在海关放行之日起30日内申请退货,并且在海关放行之日起45日内将退货商品运抵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相应税款不予征收,并调整消费者个人年度交易累计金额。



温馨提示 

同时,因为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也可能存在着部分平台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情况,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可靠合法平台;要注意对食品的外包装信息,如商品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仔细辨别;购买时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切实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