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大众日报
发挥衔接日韩等地理优势,跨境电商出口额连续六年居全省首位——威海电商龙头拉动业务拓展
发布日期:2022-05-19 08:4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5月8日,威海综合保税区内的海关监管仓库,巨大的仓储货架上,各类商品有序陈列,每一品类都会集中放置在同一组货架,统一编码。这里汇集了国内外的各类商品,不仅能发往国内各地,也能发往世界各国。监管仓库的订单系统中,一位韩国客户下单购买户外帐篷,平台随即推送订单、支付单、运单信息,信息核对后海关予以通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包裹从该仓库出发,第三天就能到达这位韩国消费者手中。

像这样的仓库在威海综合保税区内还有6个,不同的仓库承担着不同的功能。这里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作为“大后方”,为威海市区的多家保税商品体验中心提供了保障。

“一季度,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64.3亿元,同比增长37.9%,预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威海综合保税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浩说,该区正加快完善数字贸易平台,将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提供申报、物流、融资、通关、退税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威海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270亿元,约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3%,规模居全省第2位。其中,跨境电商出口额连续六年居全省首位。

2018年7月,威海获批第三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我省继青岛后第二个获批该试点的城市。同时,威海还是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有着多项政策叠加优势。依托威海和仁川两地海港、空港,探索实施的“四港联动”国际物流一体化建设于2019年启动,为威海的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随着中欧、中亚、中蒙铁路班列的常态化运营,打通了日韩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便捷通道,使得威海一跃成为衔接日韩与中亚、欧洲的跨境电商枢纽城市,货物从日本、韩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实现20天内“仓到仓”服务。

在去年菜鸟官方认证华北唯一优选仓落户威海综合保税区后,前不久,菜鸟跨境电商进口保税中心仓也成功落地。近几年,稳居韩国购物平台第一梯队的Coupang、趣天,国内的阿里巴巴速卖通等众多电商龙头企业也纷纷驶入“威海赛道”。以阿里巴巴速卖通为例,该平台把威海渔具及户外用品作为在全国遴选的十大产业带之一在全球推广,已帮助520多家本地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累计进出口额超16亿元。

在培植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威海基于零售出口、直购进口业务发展的基础上,依托威海综合保税区先后开通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业务,创新开展省内首单对韩跨境电商转口业务,打造集直购进口(9610)、保税备货(1210)、跨境B2B直接出口(9710)、跨境B2B海外仓出口(9810)、快件等各种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今后,我们将采用‘平台直播+产业带推介’的跨境营销新模式,在完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的同时,推动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威海的渔具、纺织服装、海洋食品,乃至新材料及制品等产业,为威海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威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连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