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大众日报
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共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0 08:5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1-4月份,威海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8088万美元,同比增长35.1%;

其中,日韩资3996万美元,占比49.4%,制造业外资2319万美元,占比28.7%。

预计1-5月份,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85.3%;

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84.3%。

成绩的背后,是经开区商务局在靠前精准服务外资企业中孜孜不倦的努力,帮助外资企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提振外资企业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经开区商务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区内244家外资企业,了解企业面临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针对新凯帝电子提出的集中隔离仓库入库效率低,保管损坏情况归责,人员以及叉车、卸货平台装备不足等7个问题,经开区商务局现场与威海港、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急用货物在场站现场消杀、优先进入集中仓库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针对大企汽车提出的希望集装箱及时入库、尽早起算10天隔离静置时间、隔离仓库运力不足等5个问题,商务局协调相关部门,确保每天至少2个集装箱入库,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中国政府部门总能提供有效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中国韩国商会威海办事处会长郑东权说,一季度,韩资企业在货物通关、人员和货物核酸检测、员工生活物资保障、外籍技术人员签证等方面遇到了许多难题,幸运的是这些难题都在经开区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一一化解。近日,郑东权与部分在威海的韩国企业家近日将写有“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锦旗送到威海经开区商务局,感谢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为韩资企业提供的贴心帮助。

“自2005年成立公司至今,我们对投资经开区一直很有信心。”威海电美世光机电有限公司人事总务经理闫付美称,经开区商务局始终与外资企业站在一起解决问题,给了他们充足的自信,今年他们公司又增资500万美元,用于厂区设施改善与技术研发等。

在了解到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野山参干细胞培养转化不定根产业化项目时,经开区商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在企业现有工业园北协调了38亩土地用于产业园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土建主体建设完工,明年年底开始投产,年产值10亿元左右。

实现植物干细胞产业园的从无到有,背后少不了资金和土地的支持,经开区商务局组织专人成立项目服务专班,靠前服务,逐一解决项目用地、手续审批、厂房建设中的各项难题。考虑到安然纳米是一家港资企业,招商人员顺势打出政策利好拳,经过努力,股东方同意将积累的大量未分配利润留在安然纳米,成功为企业争取到2亿元外资。

经开区商务局外资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忠澳介绍,“围绕项目的用地、增资变更的这些手续问题,协调区里的相关部门积极地往前推进,从项目基本确定投资方案到2亿元增资到账,前后总共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招商引资是一场“持久战”,需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今年以来,经开区商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对全区总投资266.32亿元的88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盯紧开工前期、开工建设、投产达产各个环节,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半年总结”推进模式,通过压紧压实管委领导分包、部门帮办、镇街保障、企业投资主体四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