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市商务局
五一小长假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05-05 09:3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市场运行平稳,总体货源充足,供应稳定,受目前国内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影响,虽人员流动有所增加,但相较去年同期居民出行消费活动相对减少,消费增长略显乏力,据对我市14家重点零售企业监测数据初步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累计实现销售额1.5亿元,消费市场正处于谨慎、有序恢复阶段。

一、节日市场货源货丰价稳。针对全市三四月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后的首个小长假,预判居民消费需求将会温和上涨的现实情况,市商务局督导发挥流通主渠道作用的商贸企业充分把握五一假期的时令消费热点,增加适时应季适销商品的采购量、市场投放量,加大各类高、中、低档货品的调剂,将蔬菜、肉蛋、水果、鲜活水产、休闲食品等假日热需、刚需品货源组织落实到位,确保节日期间商品供应量足价稳,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据监测,4月30日至5月4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蔬菜上市量2478吨,均价环比较节前下跌6.81%,水果上市量854吨,均价较节前环比下跌4.36%,肉蛋价格与节前持平,生活必需品类整体运行基本平稳。

二、消费品市场多措并举呈现回暖。市商务局指导广大商贸流通企业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范围内,抢抓解除管控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节日带来的消费契机,做好“五一假日经济”文章。小长假期间,各大商超多方探索推出了方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消费者送实惠,努力激发消费者购买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品市场恢复往昔繁荣景象。家家悦集团推出“五一美好生活”满额惊喜换、满额返券、幸运抽奖等超值活动邀请市民踏上“价”期之旅;华联商厦推出“五一钜惠 放价来袭”超多品牌折扣、会员尊享、焕新尖货、出行礼遇等活动吸引市民走进商场;全市各大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等也推陈出新,与市民在小长假期间来一场真正的约“惠”。

三、各类消费热点仍相对集中。受疫情影响,前期全市范围内不同程度受到封控、管控,市民消费、出行欲望受到了一定抑制。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消费购物,并接受非必要不离威倡导,出游以短线为主,多为领略市内、郊区风光,并参与室外运动休闲健身,拥抱自然,享受生活。从监测情况来看,伴随着市民的出行和购物,粮油休闲食品类、日用百货类仍是节日消费的重点,且五一正值春夏换季,换季消费成为市场消费热点。此外,母亲节、520等主题活动日在即,针对金银饰品、黄金珠宝、女士化妆用品、服装鞋帽等品类的活动策划营销不在少数。部分影院也陆续对外开放,久违的光影重逢观影礼包也向市民火爆开售。结合防疫需要,餐饮企业积极探索路径挽回损失,精心组织策划推出各类线上线下饮食套餐、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五一假期由于疫情遭受不小打击的餐饮业正有序步入正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