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我的威海
向海而兴 拥抱未来丨向世界发出向海图强的“威海声音”
发布日期:2022-06-22 14:2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我的威海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在新一轮城市国际化战略以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叠加下,威海捕捉先机,借势举办海洋产业合作沙龙,向世界发出了向海图强的“威海声音”。这不仅是威海深度推介城市形象、链接全球优质资源的一方绝佳舞台,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合作与发展。

经过三年打磨,青岛峰会已成为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的重要舞台。前两届峰会上,威海充分抓住办会机遇,促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对外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

威海市商务局局长宫本杲:“相较往年,我们今年举办的海洋产业合作沙龙靶向性更强,直指我们城市最大优势和特色——海洋领域,也确定了‘向海而兴 拥抱未来’的主题,并从开放、海洋、创新、生态、宜居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推介,全面展现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形象,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到威海‘掘金’深蓝。”

威海是一座与海共生的城市,“海洋”既是威海最突出的比较优势,也是本次合作沙龙的关键词。在这一契合点的撬动下,威海向海图强的愿景目标,正为城市集聚和耦合起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更多资源,带来更大发展。

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金云山:“明阳去年在阳江下水的海上漂浮式风机是全球第一个,我们有先进的技术优势。我们在二期是考虑到(在乳山)要建漂浮式的风机,不但把海上风电的规模做大了,我们还把整个的产值和我们的业务做起来。同时,未来我们还要考虑海洋牧场和海上漂浮式风机的相结合,实现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水制氢、海洋经济的融合结合。”

山东润泽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维涛:“我们现在主打的是海洋产业,通过跟北大海洋学院,还包括山大海洋学院的一个深度的合作,我们会从海洋食品的一个搬运工,下一步我们会变成海洋产品的一个制造者,为国家的海洋粮仓也会做一部分贡献。”

2021年,威海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15亿元,占全市GDP的35.1%。海洋给予了威海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威海也用实实在在的发展,回馈着向海图强的努力。

青岛峰会期间,一批“重量级”项目纷纷签约威海,62个签约项目签约金额高达459亿元。尤其是威海市政府与华能山东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倍受各界关注。十四五期间,华能山东公司将在威海投资180亿元,从海上风电、光伏、综合能源、产业带动等多个方面与威海展开合作。

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兆舜:“推动产业布局与地方规划相结合,全力发展清洁能源,大力推进供应链产业链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核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推动电、热、汽、水、冷等综合能源协同发展。”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隋同朋:“随之而来,还会有一系列的新能源装备等产业项目的落地。未来,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我市新能源的年发电量将新增40亿千瓦时,可降低能耗100多万吨标煤,为国家双碳行动贡献‘威海力量’。”

今沙龙上,威海的老朋友——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还结合在威海开展的有关研究,向全球发布了“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把自己正与威海等各方携手打造的“蓝碳未来”,讲给更多人听。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我们威海人在利用海洋、经略海洋方面是做出了贡献的,第一个海洋产业的浪潮来自于山东、来自于威海,功不可泯。现在第三次浪潮、第四次浪潮来了,我们也应该是勇立潮头的,而且我相信,你们或者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可以去站在时代的前列,去引领(海洋负排放)这个领域(在)全国甚至是国际上的发展。”

凭着高质量发展上的先发优势与不懈努力,威海也引来了一批海内外精英人才和机构携手加入、合作共赢。作为全球开关及电子控制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会上,德国马夸特集团威海项目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被正式聘任为威海的“城市合伙人”。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这五年的发展,印证了我们马夸特选择威海、落户威海的正确性。这次能被聘为威海的‘城市合伙人’,也是我的荣幸。我们在威海新增资的二期项目,产能将是一期的两倍。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向我所有的朋友和商业伙伴,推介好威海、展示好威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借助青岛峰会搭建的平台,威海与各界新老朋友一起,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他们与威海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好条件。

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高级运营副总裁刘钦林:“近期有3000万美金会到账,我们非常看好威海高新区这一个工业发展基地,今后还会增加更多的资金(投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