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务 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商贸流通  
当前位置:
埃塞俄比亚开始向外国投资征收新税
发布日期:2022-08-18 09: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除享有外交特权的个人和组织免征新税外,所有进口商品和投资物质都要缴纳相当于进口货物总额百分之三的社会福利税。

投资埃塞最大的优惠政策之一莫过于免税进口资本货物了,它们包括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车辆、工具、配件,以及建造厂房的建筑材料。

然而,上周部长理事会批准了一项引入社会福利税的法规,规定除了享有外交特权的个人和组织免征新税外,所有进口商品和投资物质都要缴纳相当于进口货物总额百分之三的社会福利税。

社会福利税,顾名思义是为埃塞俄比亚人民造福而设立的税收。联邦政府引入这项新税法,旨在让进口商、投资商与政府同舟共济,分担财政赤字带来的压力,让饱受战争与冲突的北部地区实现五年恢复和重建规划。政府官员们希望利用新税的收入来帮助修建战后北方的基础设施,包括医疗和教育设施。

埃塞俄比亚政府由于内战导致支出增加,再加上国际援助和赠款的减少,导致预算赤字不断增加。政府面临着预算紧缩的危机,今年的预算赤字预计将超过3090 亿比尔,占全国GDP 的 4% 以上。

征收新税可谓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声号令将让政府每年就轻而易举地从新税源中获利至少195 亿比尔!

进口越多,征税越高,投资越苦。

过去在招商大会上,拍着胸脯宣布外国投资企业免税进口投资物质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些打算或正在埃塞俄比亚建造工业园和工厂的外资企业也将受到极大的冲击,让原本就已棘手的招商计划难上加难。

新增福利税的政策也让埃塞俄比亚税法专家产生了极大的担忧,虽然考虑到政府压力如山,征税也在意料之中。但是,这无疑是对本来就军心不稳的外国投资队伍的又一沉重打击。

2022年年初,美国停止埃塞俄比亚《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Agoa)的优惠国待遇后,出口美国的企业已在寻求他国出路。 虽然埃塞俄比亚单方对恢复Agoa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美方仍处于风平浪静之中。增收社会福利税将给所有的外资企业带来经营上的压力,而对于那些正陷于徘徊之中的企业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