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市商务局
威海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08:5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2022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威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2022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有力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法治政府体制机制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及典型培树工作确定为全局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列入2022年度商务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威海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台账》,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压实压牢科室责任,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重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推动商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全局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整优化商务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权力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并按照程序对外公开,做到信息公示及时、全面、完整,提高商务行政执法透明度。

(二)提升商务领域依法从政能力。建立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全过程管理,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落实《山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定期梳理政策性文件情况,按要求做好清理工作。压实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参与立法职责,主动对接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共同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商务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今年来已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35次,研究商务发展重要事项250余件。严格执行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1-11月,共送审备案合同31个(含指导下属事业单位合同),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系统更新后,我局共有履行中合同3个,均进展顺利,不存在争议。深化商务“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线上办理、一网通办,1至11月份,局行政审批窗口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9件,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指南,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会同发改委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组织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及时提出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建议,开展问题排查,推动负面清单落实落细。

(三)保障商务队伍执法公正公平。制定2022年度商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制定印发《行政执法人员2022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制度,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专家授课析等方式,加强对全体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公共法律和商务领域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指导,提升商务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养和执法本领。截止2022年,已有19人取得山东省行政执法证,6人取得山东省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证,2人取得山东省行政执法督察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优化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今年以来,对商务执法领域45家企业开展行政检查,涵盖拍卖、报废机动车回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加油站、外商投资企业等领域,对6家存在问题的责令改正或作出行政指导。制定《威海市商务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组织全市商务部门针对家庭服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领域违反规定的主体,对符合非主观故意、在限期内改正、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为推进威海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行业领域诚实守信、合法经营,重新制订《威海市商务领域信用管理办法》,经评定和公示,已发布商务领域信用主体652家信用分级分类结果。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局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靠上抓,持续完善预警机制,全面做好帮扶解困,不断强化值班值守,连续多年实现零上访、零事故,确保了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和谐稳定。

(四)营造商务系统学法普法氛围。制定商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做到商务普法责任、内容、目的、主体、对象、时间“六明确”,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横联动、全局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了普法年画发放、法治宣传月、走访宣传、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普法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利用微信微博以及大屏推送法治宣传内容80余条,合计受众近千人,配合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机关普法进行时专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出台或者新修订的涉及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党章党规等内容纳入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以及下属各党支部的学习计划,通过发放学习书籍,开展各类学习读书会、主题讲座,收听收看公开课等,建立起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商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以干部学法带动全民普法,在全社会形成了学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执法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继续增大,商务执法人员缺口越来越大。同时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力度不够,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执法队伍的现状与目前行业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二是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效能。

三是普法工作形式比较单一。受人员和专业水平约束,目前我局普法工作仅局限在商务领域,涉及综合法律的宣传不够深入,难以满足社会群体多层次性的法律需求。普法宣传方式主要以集中宣传、知识竞赛、以会代训等为主,内容比较空洞乏味,不够新颖活泼,难以有效调动学法积极性。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责任人个人以及局党组、全体人员学习重点内容,通过个人或集体学习,掌握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出台或者新修订的涉及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党章党规等内容纳入党小组以及下属各党支部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学习读书会、主题讲座,收听收看公开课等,促进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商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

(二)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各级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2022年度商务工作计划,带头梳理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各项措施推进落实。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带头传达学习各级法制文件和会议精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加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以主要领导为中心、分管领导为副线、各科室辐射全方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带头效应。严格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级层面工作责任清单》。近年来,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带头守法用法,自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全面部署普法工作,广泛向社会宣传法治内容,助力营造依法治理、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坚决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带头自觉维护司法权威,2022年未出现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制度情况。组织研究并优化商务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权力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并按照程序对外公开,要求全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全过程管理,保障文件制定、实施等环节合规合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当担、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再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商务综合执法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促进监督执法工作网上运行管理,提升统计分析与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的协作机制,加大商务重点领域的联合监督执法力度。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畅通公众参与商务行政决策的渠道,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做到及时公开信息、充分解释说明。完善法律顾问的议事规则程序,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各类行业普法宣传活动,创新优化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打造法治宣传平台载体,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威海营造良好氛围。


威海市商务局

2023年1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