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能源对外依赖度高 需加紧海外资源开发
发布日期:2023-01-28 09:3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当前全球供应链战争愈加激烈,主要经济体资源武器化趋势愈加明显,资源重要性愈加凸显,但韩国的资源独立之路却十分遥远。

据韩国《MoneyS》1月17日报道,当前全球供应链战争愈加激烈,主要经济体资源武器化趋势愈加明显,资源重要性愈加凸显,但韩国的资源独立之路却十分遥远。根据韩国银行发布的《韩国经济进口供应链脆弱性分析》报告,韩国共计5381项进口商品中有2144项(占比39.8%)存在进口供应链脆弱问题,石油、煤炭、天然气、铁矿石、有色金属的进口依赖度分别为100%、99.1%、99.7%、99.4%和99.3%。同时,从衡量国家“能源独立度”的指标——资源开发率的变化来看,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统计,韩国2021年石油及天然气的资源开发率为13.8%,2020年降至11.4%;同期矿产品的资源开发率由32.1%降至28%。

专家认为,海外资源开发需从国家层面予以支持,由不掌握勘探及开采技术的民间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开展。仁荷大学能源资源工学系一位教授表示,双方合作宜由国有企业负责初期的勘探及开采,民间企业负责后期开发、生产及销售。由于海外资源开发项目常耗时数十年,因此有观点认为需设立独自机构统筹推动这一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