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日报
签下新春“第一单” 迎来招商“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1 08:4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研究外出招商计划、跟进重点在谈项目、接待来访考察客商、筹备招商签约活动……春节假期刚刚结束,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金坡早已完全进入工作状态,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

是什么让他这样积极主动?这还得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开门红”说起——1月28日,春节假期过后的首个工作日,奇瑞芜船威海绿色海工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按照计划,该项目将批量建造PCTC滚装船及大型散货船等主导产品。项目达产后,将实现数十亿元产值,推动我市海工装备产业规模集聚发展,为我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年后首个工作日便签下“第一单”,不难看出,大抓实体经济,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已成为全市各部门的共识。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作出“全力以赴做大经济增量”的安排部署,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上,更需要基层工作人员快速行动起来。

“前期,我们用6个月时间同项目方进行了10多轮互访考察和洽谈磋商,持续推动项目进展。”王金坡说,本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正式启动。经开区已经成立“一对一”项目服务推进专班,全力以赴靠上去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下周前,他们还将安排招商队伍陆续“走出去”,抓紧时间引进落地一批新项目,为城市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一次签约,点燃的是全市招商引资人员的工作热情。抓本土存量,扩招引增量,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在进一步优化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跑好全年发展“拉力赛”。

整理数据、联系人员、安排行程……眼见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市政府驻北京商务代表处代表汤荃钰也开始了准备工作。2月2日,他们将作为威海市商务局春节后第一批招商“小分队”赶赴北京,代表威海参加各类招商促进活动,力求将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引来威海。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生活节奏逐渐恢复正常,招商引资工作也迎来了“黄金档”。对照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市商务局正在加紧安排人员,谋划活动,做好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奋力跑好全年工作“第一棒”。

“立足威海招商方向和重点产业布局,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境内外招商活动,筹备举办好各季度的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保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威海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将聚焦北京、上海、深圳等产业发达城市,兼顾江苏、浙江、福建、安徽、重庆等区域合作安排十余次经贸促进活动;同时仍将突出日韩、突破欧美,兼顾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配强驻外经贸代表处人员力量。

引来“凤凰”落“枝头”,要靠前端招商队伍的努力,还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来保证。打好招商引资“第一仗”,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也已忙碌起来,梳理搜集已签约重点项目信息,谋划扶持政策,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坚持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提升行动,聚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全程帮办代办包办服务,千方百计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2023年底前,我们力争实现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高频事项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