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贸易发展 对外合作 商贸流通 中韩自贸
当前位置:
威海日报
大抓招商动起来——各方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积极“揽项目”
发布日期:2023-02-02 08:3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抓好招商引资,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响应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出的“动员令”,各部门、企业迅速行动起来,决心为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招引来一批实打实的优质项目。

创新模式 小分队叩门招商“揽项目”

1月30日,一支由市区两级商务局、中信保山东威海分公司共同组成的小分队,叩开了山东精诚生物科技集团的大门。送服务过程中,小分队成员和企业就以商招商达成共识——今年携手引进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后,广大招商人员的压力、动力都更足了。有的小分队积极动员本地企业以商招商,有的小分队整装待发“走出去”拜访境内外客商……坚持线上线下招商融合的方式,各级招商队伍以及我市驻韩、驻日、驻欧洲代表处纷纷行动起来,聚焦国内北上广深以及国外日韩、欧美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

“面对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我们今年进一步明确了招商目标,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要努力引进一批工业项目、高科技项目、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央企和省属企业项目、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威海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把这样的好项目揽入彀中,威海今年“解锁”了招商新模式:在组织招商小分队叩门、动员企业以商招商的基础上,招商引资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实践基金招商、科研院所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以更高效率和客商“坐到一条板凳上”,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优化服务 强化要素保障“护项目”

怎样解决企业规划等方面问题,如何加速推进签约项目落地……1月31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党员干部们聚在一起,围绕做好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起了“碰头会”。在讨论中,大家的工作思路愈发清晰。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离不开要素保障。按照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行动起来,正紧盯建设项目规划等方面审批难点堵点优化流程,对项目需求实行“一揽子”打包办理,为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办理流程图和事项指导单,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降低企业成本。

“为了更及时了解到客商需求,今年,我们要大力推行‘走出去、沉下去、深进去’一线工作法。”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好已经建立的三个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作用,“一对一”“面对面”提前沟通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难题,为签约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1月31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一片忙碌。春节后这段时间,已经陆续有企业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工作人员正抓紧审核有关材料,让客商早日吃下“定心丸”。

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客商对威海的印象。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以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持续梳理我市签约重点项目信息,为这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今年,我们还要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提升行动,聚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全程帮办代办包办服务。力争到年底前,实现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高频事项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威海成为客商眼中的‘投资首选’。”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携手行动 广大企业主动“挺威海”

开展招商引资,企业也是主力军。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上,乳山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香云等一批招商贡献企业、招商优秀合伙人受到表彰。会后,这些企业主动将自身发展战略置于区域发展整体布局中,与部门携手开展招商行动。

1月31日,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内,乳山明阳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正如火如荼建设。作为产业链链主企业,明阳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还化身“媒人”,招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威海。

“包括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内,愿意考察、选择威海的新能源企业正越来越多。”明阳集团东部大区董事长马全春说,作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将和威海有关部门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招引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条上的领军企业,力争短时间内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让乳山明阳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真正成为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高地。

同日,作为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当家人,王香云已赶往位于非洲坦桑尼亚的东非商贸物流中心。这里正在进行二期项目施工,预计年底前投用,届时园区将新增800个商铺,满足更多中坦两国企业入驻需求。

“不光实体园区载体建成了,我们今年还要协助威海企业搭上坦桑尼亚最大展会---SABASABA展的东风,更好地把‘威海名片’递向海外!”王香云说,依托东非商贸物流中心、海外仓、展示中心和各类会议会展,华坦正支持威海乃至全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持续深化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互利合作,由此不断提高威海海外影响力,吸引更多境内外企业投资威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